今天想來分享一些常常和朋友聊天時聊到的一些內容,

乾脆寫成一篇

一、關於我,選擇投入考試的動機

當初為什麼我會想考公務員(或國營考試),

當初最一開始有這想法,

會有想要考國考這種想法,大概是從大一開始,

和同儕相比,我算是蠻早就有這種計畫的,

其實那時的我對要考甚麼都還不了解,

只知道初等考、高普考、郵局,這幾種考試,

為什麼會選擇投入考試,

主要是因為大一時買午餐,偶爾會看看店家貼出來的一些徵人廣告,

某個工作,月薪約莫28K,不限工作經驗,不限學歷,幾乎不限任何條件,

不限任何條件狀況下,竟然不是給22K的薪資實在讓人吃驚,

後來我認真看了一下那間店裡,

清一色都是年輕正妹,沒有孕婦,

並非貶義,

但對當時的我而言,我想到的是「這種工作無法做太久....一旦沒有了身材和長相,可能就沒了工作」

所以當時的我想想,覺得必需找個對自己未來有保障的工作

於是就想到公務員,或公家機關,

於是大一那時候就買了初等考的書開始看,

雖然後來也不是考初等考就是了....

 

從大一到大四,我自己一直維持想要準備公家機關的心情,

雖然看書並不是看得特別認真

 

其實,很多大學生對公務員這行業非常排斥,

只是我覺得

選什麼工作,每個人考慮的點不一樣,

有些人對於公職有點負面的想法,

包括我現在工作,回家,聽到家人對於公家機關的一些看法,很多時候都會覺得蠻偏頗的,

似乎覺得公家機關就是涼涼的,

公家不一定是涼,

有時候忙起來也是很煩躁,

不過公家機關和私人企業又有不同的問題點,

所以其實我自己適應上還是要花一點時間,

但至少是穩,

而且有還不錯的福利這樣

 

至少「穩」這一點,

就已經滿足我最一開始的需求了

雖然還是有很多部分,跟私人企業有點落差,讓我要花點時間去適應...

 

 

 

二、選擇考試類別

選擇考試,我最一開始是想考「初等考一般行政」

會想考這類別單純只是因為有補習班中午到我們班上宣傳,還吃了一份麥當勞(?)

然後說初等考試全選擇,而且一般行政的考科都是以「背」為主,

我就被說服了...呵呵

 

其實也看了一段時間,

大一自己買書看,法學大意念了大概三分之一,行政學念了一半,公民全部念完,

後來轉系到流通管理系之後,

對流管還蠻有興趣的,研究了一下其他考科,看到郵局,

當時覺得郵局跟物流挺有關的,就開始有在看郵局的企業管理這個考科,

會選擇換準備其他考試類別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一般行政的考科我不是很熟

 

其實我自己選考試類別...

主要第一個考慮的點還是錄取人數和錄取率,不過自己因為是念商科...,幾乎都只能報考大家口中的死亡之組...

第二個是考試科目,考試科目還是偏重自己熟悉、而且學校已經有教過一些為主,畢竟考試科目熟悉,準備上比較好上手

兩者來說...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念甚麼太專業的科系,

所以幾乎只能跳入大家口中的死亡之組的火坑中...

但是即便是死亡之組,

我會選擇考試科目比較熟悉一點的,

才不會每個考科準備都要從0開始

 

準備考試過程,有時候會遇到一個很討厭的狀況,

就是自己準備的考試,遲遲不開缺,

就像我之前準備郵局時,我畢業那時,一直在等郵局招考的簡章,卻遲遲未等到,

這時候其實挺掙扎的...

因為不知道要不要先報名其他考試,

有些考科只差一兩科,其實可以分點時間多去準備其他考試,報名其他招考,

但又擔心自己分心準備的這段時間,自己想考的考試簡章突然公布,

導致自己因為分心準備其他考試,而沒考上

 

我蠻常遇到這樣的情形的....

因為我自己後期都是準備郵局和各種國營雇員招考,

那些考試其實也不一定會每年開缺,

那時候我一直都是以郵局為主,

畢業的第一年,一直等不到郵局招考,我還是有報名其他考試,但是沒有很認真準備就是了,

幾乎就是完全沒準備就上陣,

主要是想要體會那種考試的感覺,

雖然沒有準備,但我會報一些自己比較熟悉的考科,

當時的我有報名台電雇員的綜合行政、經濟部新進職員的企管,理所當然地沒上,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對於那些「試身手」的考試其實得失心不會放很重,

也許是我自己過度自信吧...

當時其實對於自己郵局考試算是蠻有自信的,然後慘遭滑鐵盧

 

之後我自己選擇考試類別,主要都是以「考試科目熟悉」為主

錄取率就沒特別多想,畢竟我準備的考試類別錄取率都超低...

然後會搭配各種組合,多方面準備,增加機率

 

主要是以郵局為主,

郵局考科是國文+英文+企業管理大意+郵政三法,

很多國營都有考企業管理,

所以如果有其他國營,例如台水、台糖招考,像台糖是考 Excel與Word ,台水則是行政學,

只差一個考科的招考,我就會報名,就是用補習班說的「投考組合」的方式來準備考試,

分配念書時間的方式,其實就是當我郵局看累時,我就會翻翻其他考試的書,

不會像之前那樣幾乎沒準備就去考,

像當時,郵局等很久都不開缺,我重心就會直接放到其他考試上,

只是像「企業管理」這種很多考試都會考的考科,我不會完全放掉,還是會持續地看,

那種重複性很高的考科,算是進可攻退可守吧?

維持一定的熟悉度,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考試選擇

 

 

三、「在職考試」或「全職考生」

關於全職考生,或兼職,我自己沒有太多選擇...

我自己家裡是不允許當全職考生的,

所以我一定要找一份「正職」的工作,而且不能是打工性質,

一定要是正職...

主要是家人看法是覺得,如果沒有一份正職工作,對未來求職不好,

而且也希望我找有點專業性一點的工作,

因此我幾乎都找會計(至少聽起來,會覺得好像很厲害...???)

所以其實我沒有太多選擇,一定是在職考試

 

我從沒想過,當我自己考上之後,

「沒當全職考生」成了大部分人口中很佩服的點...

 

其實我覺得有時候當全職考生也會有惰性,

就像是之前大學寒暑假看公職的書,

其實念起來效率也不是很好

當然也許也有可能是我個人問題,

我自己大學念書有一個很妙的現象...

越是有打工,越忙,我反而考試考比較好,

我自己分析是因為可能自己越忙碌,反而更會珍惜每分每秒,

因此更可以把片刻的念書時間讀書效率最大化,

所以反而成績越好

 

坦白說,在有工作的狀況下準備考試真的很累...

因為下班後一定要看書,

有時候下班後心情會被工作上的事情影響(例如那天被主管罵之類的),

腦袋一直想那些事,念書會念不下去

我那時候下班還會去外面跑步運動,一邊跑一邊散心吧...

運動完就看書

 

我只能建議,如果是在有工作的狀態下準備,

不管心理狀態多疲憊,最多最多讓自己平日晚上「停機」一天

假日一定要看書,

即便工作多累,假日多想休息都要看書,

如果像我一樣,當初在事務所,加班回來後已經很累了,

還是要多多少少看一點書,維持記憶和手感

 

 

四、準備考試的工作選擇及心情轉折

以準備考試來說,畢業兩年,又在有工作的狀態下考上,也許是種意外,

雖然不是考上職員,只是個工員缺,

但也已經足夠讓我開心了

 

大學四年級~畢業後第一年

大四時,因為課比較少,學校老師有介紹一份公司內帳會計的工作,

可以利用沒課的那幾天去上班,

沒有工作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坦白說我也沒怎麼聽課,

就是念自己的書,

期中期末考前一週才開始念學校的書,

但是學校課程也不是多認真念就是了,

考前一週大概就是一半時間念國考的書,一半時間念學校的書,

不過有點意外的是.......我學校成績竟然也維持得不錯(大概4~5名)...

也許一部分是因為學校教的東西跟我考試的東西有一點點重疊,有時候可以相輔相成...

所以我還蠻推薦選考一些和自己學校科系相似的考科去準備

 

其實很多同學大四都選擇去公職補習班補習,

至於為什麼我沒有像大部分的大學生那樣選擇去補習,

而是選擇這種邊工作邊自學的方式,

很大一部分是自己考量,

雖然已經立好目標要未來想往公職或國營企業,

但我又擔心自己無法「畢業即就業」,

所以我選擇大四接下老師介紹的工作,

我希望自己畢業後即便沒有考上,

至少在求職方面也不至於碰壁,

某部分也是自己家庭給的觀念使然,

即便非常想考公職,

也是堅守家裡給的觀念...「不要當全職考生」、「畢業即就業」

 

剛畢業,我一開始還是以考試為主,

所以雖然是找正職的工作,但我還是找相對輕鬆的工作,

因此我選擇一份會計助理的工作,

而且工作時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利用空閒時間看書,

一邊等待考試招考

我印象中,我約莫等了半年,

一月時才等到郵局招考,

三月考試,

一考完便知道自己考不好,

坦白說我消沉好一陣子...從三月考完到七月都沒看書,

畢業後隔年七月時,

也是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剛滿一年,

我決定離職,去會計師事務所工作,

至於為什麼不考慮繼續做會計助理,而是選擇會計師事務所,

主要是希望培養我自己的專業能力,

畢竟會計助理工作沒啥太多專業(雖然我當時還兼了公司出納),

但除了出納工作之外,其他部份很多都是打雜,

那時候23歲,離我自己設定的停損點其實剩沒多久,

因此當時的我,除了考慮考試的事情之外,還要考慮自己未來轉換工作的事情,

後來思考一下,覺得會計師事務所對未來轉職比較有加分效果,

當時的我其實也覺得自己未來考上機率不高了,

因為覺得自己工作已經是選擇做相對輕鬆簡單的工作,

自信滿滿的奔赴考場,得到的結果讓自己很挫折,

覺得千千萬萬個考生,比自己會念書的太多了,更何況自己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

所以覺得自己未來要考上機率應該不高...

雖然還是懷著一絲絲希望...,

但當時自己的心態是覺得要為自己「未來如果考不上的求職路做準備」,

因而選擇一個和之前輕鬆工作相比,非常「極端」的工作——會計師事務所,

來磨練自己

 

詳細落榜心得:

[心得]落榜!107、108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 臺中郵局 落榜心得

 

畢業一年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上榜

我在會計師事務所的日子並不好過,

工作上自己還可以承受,反而是同事讓我很痛苦,每天都是個折磨...

真的是...身心俱疲...

營業稅期間又要加班,

有時候被同事弄得沒甚麼心思念書...

但是不管當天狀況怎樣,我還是會逼自己念書,

那時候其實一邊念,心情上多了一層畏懼...

每天想著

「如果沒考上,我還要在這鬼地方繼續做嗎?」

「沒有考上怎麼辦?我該不該離職?」

「如果沒考上,我就要繼續被這些同事折磨欸」

每天幾乎都是這種負面情緒....

 

然後也許是,化悲憤為力量?危機就是轉機?

當我給自己設定的期限逐漸到來,我壓力也日以俱增...

就是把這些壓力當作逼自己念書的動力

 

後來我看到台酒的簡章,

尤其台酒又是四月中進用,

當下就是一個很奸詐狡猾的一個想法,

我要考上,而且在忙季離職,

不管事務所怎樣,我都要離職,

不管最後同事會不會爆炸,不管同事最後會用甚麼態度對我,我都沒關係,

反正他們對我也從來沒有過好臉色

 

看到簡章當天回家,馬上決定好自己要考的類別,而且連書也沒有去現場翻,

就是看看網路上上榜的人用了哪些書就上博客來下單了...

準備台酒的每一天,目標就是想著「我要在忙季離職」

其實準備考試那段時間,每一天都很累,很痛苦,

同事對我的霸凌也沒有間斷過,每天上班都是折磨,下班就是看書,

當然,總是會有那麼幾天被同事弄得看不下書,

煩躁,一天就好,

如果真的心情煩得念不下,那天我會讓自己休息一天,

隔天繼續看書,也因為前一天沒看書,

隔天念書會有罪惡感,反而更認真念,

負面情緒某種程度上也是動力,

每天抱著這種負面情緒,

無時無刻想著「我要離職,我要離開這公司」,

念書好像又多了一層瘋狂的衝勁,

換到事務所工作後,對「念書」、「考試」這件事多了一點瘋狂,

不一定是壞事,畢竟真的被逼得不得不...

正因為無路可退,才逼出自己潛能吧...

後來上榜,我曾經懷疑過,

是不是之前會計助理的工作太過安逸,

讓我自己覺得考不上也沒關係...

到了事務所後,因為別無選擇,反而逼出自己的潛力...

 

詳細的上榜心得:

[心得]108年臺灣菸酒評價職員 事務管理 中區 三個月上榜心得--初試篇

[心得]108年臺灣菸酒評價職員 事務管理 中區 三個月上榜心得--複試篇

 

放榜心情

初試放榜前,我非常緊張,

當時對完答案覺得自己台酒似乎有機會上榜,

很擔心自己初試沒過,努力又再度化為泡影...

 

看到初試成績又是另一種心情,

因為分數蠻危險的,只高初試標準3分,

一般來說高5分會比較穩...

但有過就是一種機會,

看到心情當下其實有鬆下心中的大石,

晚上又馬上上緊發條準備體測(以及被我忘記考試時間的郵局招考).......

 

複試成績公布那天更是緊張,

因為我報考的是事務管理,基本上備取就毫無機會了....

所以當我按下帳號密碼enter後,

甚至一度緊張得把畫面切開,

有些不敢面對...

過了幾秒鐘,又把畫面切回成績公布的畫面,

看到上榜心情真的,非常開心、感動....

那瞬間所有緊張感全部煙消雲散,

可以感受到自己發自內心的完全放鬆....

回想自己過去的付出,真的都值得了...

 

 

五、我的停損點

雖然曾看過有人在網路上說,

在職考試沒甚麼停損點的問題,

就是一路考下去,因為至少有一份工作

 

但我自己還是有設一個停損點,

也許是要提醒自己,

遲遲沒考上意味著比自己強的人很多,

早點放棄...

況且每年都有更年輕的考生報考...

一定有更多更多記憶力比我好,或是比自己會考試的人,

所以我後

而且也可以早一點放棄考試,更專心在自己的工作,

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我的停損點是25歲,

也就是說,假設我今年台酒沒考上,

我可能隔年再考一次郵局或是國營之類的考試,

若又全部落榜就不會再考了,

其實我到了上榜的那一年(畢業後第二年),

就已經進入一個亂槍打鳥的狀態,

只要不要是不熟的科目就報考...

我也很慶幸,

自己能夠壓在自己預設的年限前考上...

幸運也好,不小心賽到的也罷...

至少上榜的那瞬間,我曾經覺得至少上帝還是眷顧著我...

 

附上一張應該是大學時準備記帳士的讀書規劃

IMAG6228.jpg

 

 

 

arrow
arrow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