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今年五月初的時候吧,

主管問我,要不要去上個政府採購法的課,

因為工作上會接觸到採購的一些業務,

當下其實也沒想太多就答應了,

畢竟上課還是比上班輕鬆的啊

 

很快速地找了一個離家近的代訓機構,

報名了採購人員基礎班的課程,

也順利的在最近取得證照

 

 

這篇就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準備方法,和背題庫的小技巧

 

第一天上課,代訓單位就會給厚厚一疊上課的教材

1.政府採購法令彙編

2.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班題庫

3.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班課程教材

4.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班學員手冊

5.筆記本一本

每次上課都還會發當天上課的PPT講義

 

雖然我工作上會接觸到一點點採購,

但其實公司的主辦採購並不是我,

主要都是做一些採購的一些雜七雜八的事

所以我對採購完全沒有概念

IMAG5119.jpg

從第一節課開始,

坦白說,老師說甚麼我完全聽不懂….

課堂上很多人都是有採購經驗的人,

有很多人下課還會去問老師問題,

老師上課還有很多他自己辦採購的經驗分享,

每次上課都是不一樣的老師,

像我這種,

完全沒有經驗、對政府採購概念完全是零的人來說,

每堂課都有聽沒有懂

幾乎每次上課10分鐘內就會不自覺地開啟睡眠模式……..

 

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證照考試非常單純,

題型只有選擇題跟是非題,

而且通通從題庫出題,

所以像我這種每節課都聽不懂、也沒在聽課的人,

只要有背題庫,就可以考到證照

基本上,我上課幾乎都是一直背題庫,

完全沒聽老師的講課內容

 

如果有在網路上查過資料的話,

應該會看到一篇讀633題考過採購證照的文章

我也看過那篇,

一開始我也打算用那個方法準備,

但是覺得風險有點高

所以我有稍微修正準備方式

 

 

這是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證照的出題型態,

滿分330分,

是非題考66題佔66分,

選擇題考132題佔264分,

及格分數231

 

可以發現,

選擇題占比配分非常重,

選擇題的配分264分,就比及格分數231分還高了

所以假設選擇題有辦法寫到全對,那是非題全錯也無所謂

 

選擇題,

除了「錯誤採購態樣」的選擇題我一題都沒看之外,

剩下的每一個單元的選擇題我都有背,

至於為什麼「錯誤採購態樣」一題都沒看呢,

因為那個單元,選擇題題庫有121題,但考試卻只出4題,

出題率只有3.3%,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直接放棄不看

 

是非題的部分,

OX的比例,並不是1:1

O44.6%

X55.4%

所以整份考卷如果是非題通通猜X

大約可以拿到36

 

這次的考試準備方式,

就是選擇題全力搶分,

是非題打游擊戰

 

準備選擇題大概花了一個月,

基本上完全就是用死背硬記的方式,

因為選擇題選項順序有可能變動,

建議是把答案背起來比較好,

而且因為每個選項都長得像,

所以就直接看正確答案就好,

其他選項都不要看

 

 

以下不專業背題庫教學

如果跟我一樣,考前打算死背題庫的話,

念選擇題時,

有幾個小小技巧分享給大家

當然不適用所有題目

如果打算認真念書也可以略過不看

只是單純我自己的死背心得分享

 

1.選項如果有「以上皆是」或「以上皆非」,通常「以上皆是」或「以上皆非」就是答案的機率很高

大部分的情況「以上皆是」就是答案的機率很高,
但是「以上皆非」就是答案的機率稍微低一點點
 
舉例:

 

2.四個選項,只有一個選項裡面的某些特定字眼被「上下引號」標註,那個選項通常就是答案

舉例:

 

 

3.四個選項,只有一個選項出現「採購法第XX條第XX項第XX款」,這種明確引用法條的通常也有可能是答案

舉例:

 

4.選項裡面,只有其中一個選項有「阿拉伯數字」,通常也是答案

舉例:

 

 

這些情況也是有很多例外,

並不是所有題目都適用,

只是通常這種選項就是正確答案的機率比較高而已

如果大家要死背的話,這是一個小小小小小技巧

 

雖然死背題庫蠻沒有意義的,

我當時只是為了考過考試而已,

所以想盡任何怪招,只為了把題庫背起來….

 

- - - - - - - - - - - - -

 

雖然有聽說我們公司有人只看一遍,就通過

或是整本題庫只看1/3低空飛過

可是我實在是沒有這個自信,

所以整本題庫的選擇題,我大概看了四到五次,

雖然我背題庫的方法很奇怪,

但是我後來也是花蠻多時間在複習的

 

分享一些我自己背完題目之後的複習方式

 

政府採購網上可以下載題庫連結

我會從上面下載DOC檔,把答案那欄刪除練習

 

如果只是單純看題庫,背答案其實大家都會,

假設有些人習慣跟我一樣,會把正確答案畫上螢光筆,

 

有時候我覺得這樣反而沒有練習到,

畢竟答案都被螢光筆標記了,

之後複習時當然隨隨便便就知道哪一題是解答,

但是當你拿到一張空白考卷又是另一個感覺,

會突然發現很茫然,找不出答案,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我自己上網印了一份題庫,

把答案那欄全部刪掉,當作考卷練習

 

我覺得即便順序是一樣的

自己作答,跟看題庫,是完全不同感覺,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覺得可以自己印一份沒有答案的題庫練習

練習選擇題的部分就可以了

 

在公司有時間,

我有另一個練習題庫的方式,

畢竟在公司也不好把一大本題庫直接拿出來背

所以我有在家裡做一份Excel檔,

一樣是從政府採購網下載DOC檔,

然後貼到Excel裡面,

利用「資料驗證」、「設定格式化的條件」、「IF函數」,做出來的題庫

每做完一題就可以馬上知道答案對或錯,

政府採購法規概要題目最多,

所以只要把那個單元的Excel檔的函數做出來,

其他單元只需要題目複製貼上再另存新檔就可以了

 

- - - - - - -  109/8/27更新 - - - - - - - -

詳細的製作過程教學在另一篇文章

[教學]如何利用Excel製作考試練習題庫(以『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證照』為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時候我會直接用PDF

內建的「螢光標示文字」的方式練習,

最簡便也最快,

但是缺點是,有時候會偷看答案,

所以我個人還是偏好用Excel

 

 

考前,我剛好遇上公司安排的新人訓練,

大概一個禮拜,

在那裡上課的那段時間,

我有自己再印一本A4縮小版的題庫帶過去練

就是很單純遮住答案練習這樣,

這是我最後一次練習題庫,

背不起來的我會用鉛筆在旁邊寫上關鍵字,

考試當天我只有帶這本過去,

代訓單位的發的那本題庫就沒帶了

考前只看旁邊也鉛筆標記關鍵字的那些題目,

畢竟這是我考前最後一次總複習寫得題庫,

所以那些背不起來的題目很有可能考試時也會忘記,

後來考前那些鉛筆標記的關鍵字救了我很多題

 

- - -感想- - -

 

前前後後計算一下,

整本題庫我大概看了5次吧!

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證照,

基本上你就算完全不會,

上課都沒在聽,也會過

其實我覺得那些課程,如果有經驗的人聽才會比較懂

如果真的聽不懂,

那就直接背題庫,

題目都從題庫出,

考過不需要技巧,背就對了

我覺得可以一次過當然最好

因為補考題庫可能會變

盡量能一次過就一次考過

 

最後的最後

附上我那一期的通過比例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