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 - - - - - - - 2019/10/13更 - - - - - - - - - - - -

[日常]淺談我的前公司-台中某會計師事務所日常 part3-職場霸凌篇

- - - - - - - - - - - 2019/10/1更 - - - - - - - - - - - -

[分享]人性化管理!?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現況

[日常]淺談我的前公司-台中某會計師事務所日常 part1-工作篇

[日常]淺談我的前公司-台中某會計師事務所日常 part2-不合理薪資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當初進去事務所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很多關於會計師事務所的文章,

我已經從事務所離職了,

今天我想要根據自身經驗,

分享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或會計事務所、記帳士事務所的現況,

以下向各位分享一個會計師事務所職缺,這是我前公司的職缺,

也許狀況不適用所有公司,但至少可以供一些人參考

Inked0001_LI.jpg

0002.JPG

0003.JPG

這是我之前會計師事務所開出來的職缺,

進去小型事務所前,

或是再繼續閱讀我文章前請做好心理建設,

其實小型的事務所,基本上是不照勞基法的...

而從職缺中法定項目也可以看出上面沒列出加班費、特休

不過我都是以我的自身經驗來分享,不代表其他事務所也是如此,

如果想知道其他事務所的文化,可以看我另一篇

[分享]人性化管理!?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現況

另一篇文章是在分享我同學去的事務所的現況,

那間事務所的管理我覺得挺人性化的,

所以特地再打出一篇,

 

 

接下來的內容大概都是以我前公司的這個職缺來做說明,

再搭配一些我之前事務所的一些現況,和我同學的事務所的狀況

 

- - - - - - - - -以下正文 - - - - - - - - -

1.關於加班費

所謂的加班費,在小事務所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更別說甚麼薪資的1.66

我之前事務所加班的話,加班的餐費是由公司負擔(←少數的優點),

其他小間加班有沒有供餐我就不知道了,

報稅那個月薪資會加一點獎金(EX:營業稅、扣繳、結算...),

大概兩千塊左右的獎金,

我曾經算過,以我平常加班的時數換算每小時的加班費,

以2018年9月為例:

201809.jpg

 

畫圈部分是有加班的日子

  加班時間 時數
9/8 8:30~17:30 8小時
9/10 17:30~20:30 (假設中間吃飯0.5小時) 2.5小時
9/11 17:30~20:30 (假設中間吃飯0.5小時) 2.5小時
9/12 17:30~20:30 (假設中間吃飯0.5小時) 2.5小時
9/13 17:30~19:30 (假設中間吃飯0.5小時) 1.5小時

共加班17小時

換算下來,加班每小時時薪約118塊,

這種加班時數跟那些四大比起來是小小小巫見大巫,

這種用獎金代替加班費的方式,

其實對那些動作快的人有利,

畢竟,動作越快加的時間越少,那換算下來時薪也會越多,

不過,和大家分享一次我之前事務所發生的爭吵,

有一次記帳士和會計師再和大家爭執元旦連假的事,

中途有一個片段,

是有人說如果一月有人扣繳做不完,做不完的人再自己來加班,

被記帳士否決,基本上記帳士的想法是「不可能做得完,要加班就要全員加班」

還有一次是某個月營業稅,約莫到13號下午5點左右,我手上只剩4間小客戶營業稅還沒報,

而且剩下的4個客戶發票都還沒送來,但是,我還是乖乖加班...

加班其實還好,

我不懂的是這種加班文化,

不管你做不做的完,就是要加班,而且是全員加班(只是每個人下班時間不一樣)

而且只因為,記帳士覺得你做不完,就要加班...

我可以接受「加班」,但我無法接受「強迫加班」

 

2.週休二日、特休

其實小間的會計師事務所來說,

前半年大概是很難落實週休二日(看每間的文化),

像我當時一月就是幾乎每個禮拜六加班,

附表給大家參考,紅色是我有加班的日子,

201901.jpg

 

今年三月底的禮拜六也被叫來加班

因為會計師說,如果不加班結算會做不完,要求3月底開始加班,

營業稅那個禮拜,禮拜六要加班,

雖然會計師私下或是面試時都會說,禮拜六是志願加班,

但是說是志願性加班,但其實就是強迫...,

根本沒人敢不來

所以....嗯....

請用懷疑的心,去看待「事務所有週休二日」這種說法啦!

而且我還曾經被要求清明連假做不完要來加班

還好我飆速在時間內把工作趕上進度才得以倖免...

但確實有同事工作做不完清明連假來加班(沒有加班費)

 

五月,五一勞動節,不放假,

這應該是可以預期的...因為五月是忙季,所以勞動節絕對不可能放假

我之前也在靠北會計師版也看過五一勞動節各種抱怨文,

但是....可能5月1日還沒到,4月的每個禮拜六就已經開始在加班了...

 

特休,其實要看事務所,

我同學的事務所,一樣是小間的,有12天特休,

如果有空,每個月可以請特休一天,

那我之前事務所是,前半年沒有特休,滿一年才有,

常聽說「離職前趕快把特休請完」這種話,

但是當時我已經做了7個半月,

完全沒有機會請到特休...

 

「加班換補休這個也是事務所常用的方式,

有些事務所會給加班費,只是加班費有上限,超過就是換補休,

其實每間事務所都不一樣,建議要進事務所前先去打聽一下

 

我之前那間是...

「沒有加班換補休」、「獎金代替加班費」、「半年沒特休」...

但最讓我覺得不滿的還是...「強迫加班」

有時候即便工作做得完,會計師依然會要求你來加班...

因為會計師覺得要加班,你就要來加,而且來加班又沒有薪水!

這其實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

工作是責任制,但是如果工作做得完,應該就可以不用要求員工加班,

但會計師就是會要求「一定要來加班」,

而且會發現,全員被要求加班,唯獨會計師,準時下班...

 

 

 

3.獎金

當初談薪資時,記帳士是跟我說是「年薪14個月」

我當時聽到還覺得「小小一間事務所,給獎金真大方」

但是後來我實際拿到,

剛進去時那一年,

我做半年,他年終只給我一萬二,年終連一個月都沒有

我之前事務所獎金大概有

營業稅、扣繳、結算、年終獎金、三節獎金

 

不過把一整年拿到的獎金加起來,也不到年薪14個月就是了...

唉...面試就是這樣...先把人騙進來...

 

分享一個小故事,是我去事務所之後第一次拿中秋節獎金,

嗯...獎金...六百塊...(600塊....簡直是....)

當時拿到獎金時,

第一個想法是...「靠!這也太薄了吧!」

而且我前前一間公司是發禮券,禮券拿起來觸感還比較厚...

600塊真的很薄,沒有打開我還以為只有200....

不知算不算不幸中的大幸,

還好,一樣是兩張鈔票,至少不是兩張一百...

 

4.在職訓練

在職訓練應該算是事務所必備,也是我最滿意的點吧

剛去事務所,會安排的課就是會計系統操作那些,

在職訓練絕對是在事務所工作最快樂的時光,

我去上課時,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在滑手機或是睡覺,偶爾稍微聽個課

就是回味大學生活的概念

至於其他小間願不願意給你去上課,其實也不保證,

因為有時候一上,可能就是整天,

那一天就是去滑滑手機,吹吹冷氣,上課睡覺...這樣

去上課真的很快樂

可以重溫大學生活的美好

 

5.薪資26K~28K

以小事務所來說,給這薪資,真的算不錯了(真心)

 

我之前事務所是起薪26K,我同學去其他間事務所是25K,就...行情差不多都只有這樣...

 

以我過去應徵的經驗來說,

很多事務所幾乎都只開22K

有些事務所記帳士或會計師講話真的...很直接,

我曾經面試其他小間事務所時,

當場記帳士很直接地說

「我看下來你目前的狀態都已經準備好要來事務所工作了,薪水方面大概就是給你22K,這樣你可以接受嗎?」

而且還會一臉,給你22K就已經很給你面子的表情....

 

我大概面試過5間小間的事務所,

最常聽到的話就是,

那些記帳士跟會計師面試會跟你說,

「你如果真的想學習,假日可以讓你來打工」

至於去打工會不會有薪水勒?  

我不知道,因為我沒去打工過...

 

6.國內旅遊

員工旅遊....這點的話.....就看自己應徵的事務所...

我知道中型的事務所是真的有員工旅遊,

我之前的事務所「員工旅遊」這東西本身是個笑話啦....

我同學待的事務所雖然沒有員工旅遊,

但是有旅遊津貼(而且待越久領越多,真的很佛心)

 

分享一下我之前事務所的可笑狀況

當我在人力銀行看到他列出國內旅遊這項福利時,我就覺得蠻...好笑的

因為我之前事務所算是家族企業,

所以...國內旅遊其實...去玩的也只有會計師一家人這樣而已......

有時甚至是他們自己平日出國玩,而員工自己一群人在公司上班,

或是員工週末加班,會計師一家人出去玩,只有員工加班

呈現一間會計師事務所裡面卻沒有會計師也沒有記帳士的狀態

然後客戶打電話來還會疑惑的問「只有員工上班老闆沒有來喔??」

 

7.工作地點=住家

小間會計師事務所如果上班地點在住家的話,

自己也是要做好一部分的心理建設,

因為可能會有一些「不速之客」,

會計師的小孩、孫子、姪子姪女...之類的...

 

我去面試的事務所、以及我待得事務所,工作環境都有一個有點好笑的狀況

會計師在一旁抱著他的小孩哄小孩,

或是禮拜六加班時周圍有小朋友在你旁邊奔跑嬉戲

還有會計師直接消失到自己樓上住家的房間含飴弄孫之類的...

有時候其實我一邊做內心很衝突,當自己在加班,

會計師或記帳士卻在享受那所謂的家人團聚天倫之樂,或是那些小孩就在旁邊玩,宛若旁若無人似的

這些狀況...如果小間事務所是住家公司合一的狀況,非常常見...

 

我去面試時也有遇過,

當時我正在面試,旁邊一堆小朋友在跑來跑去,

面試到一半還有小朋友跑過來,對會計師說「阿公,我可不可以拿這個」

然後會計師還要轉身跟小朋友講個話,再繼續面試...

 

一個題外話:

我之前有同事,家裡是做會計事務所,

他說他從小時候開始,一回到家如果家裡正在報營業稅,他還要幫忙報稅,

後來那位同事大概花了兩年,考取會計師,後來也辭職回家裡幫忙

所以故事告訴我們會計師應該要從小培養(?)

 

- - - - - - - - - - - - - - - - - - -

 

說了這麼多,談談小型事務所工作一些優點,

工作血汗,薪資又低,工時長,薪資上升幅度又少

但是優點其實是在離職之後,或是想離開事務所轉職時,

在應徵一些公司會計時可以多一份「會計師事務所」或記帳士事務所的資歷

雖然不是四大,但是在台灣中小型企業為主的環境,勉勉強強過得去,

應徵台積電、鴻海那些當然例外...

 

小型事務所大概是適合那些

 

「商科畢業想做會計」或是「會計系畢業想洗個會計師事務所經歷又不想去四大賣肝」而且已經對大環境心死的人去做

如果對未來沒有甚麼太大的夢想,商科畢業如果不排斥當會計,去事務所過過水,

其實可以增加轉職時面試的機會

 

當然,以薪資上升幅度來說,四大絕對是比小間的好,

說實話,一般小公司給會計薪資低,我聽過有人當會計當了十幾年都只有30K的...

去事務所工作是為了增加談薪水的籌碼、和增加面試機會而已,

也很少有人願意一輩子都待在小事務所吧...

 

只能說,如果你今天是個新鮮人,真的找不到工作,

或是你在外工作一兩年,想要轉職學點東西,

那你可以去小間事務所,做個幾年,

不過說真的,台灣商科畢業薪水,在一般公司,真的很低,

去事務所,只是賭一個機會罷了

以我之前應徵公司會計經驗來說,有事務所工作經驗,起薪會比沒有事務所經驗的高一些,

還有一點,很多公司會計在人力銀行徵人都會希望有事務所經歷,或是要求會報稅,

小型事務所經歷雖然不起眼,至少可以給一張門票

而且經過小事務所的折磨,

再到其他公司當會計,薪資絕對都比小事務所薪資高

 

補充一點

還有小間事務所其實,蠻看會計師或記帳士的個性的

如果遇到那種很摳的,真的就是...忍下去跟吞下去

有些稍微好一點的就是加班時給你吃個小點心之類的,

這大概算是我待得事務所少數的小小小優點吧...

之前有聽過別間事務所有甚麼零食櫃那些的

但是事務所普遍都很忙,所以就是...恩...好好適應..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從進去事務所到最後離開,

進去事務所這選擇我並不後悔,雖然真的很累,

而且我待的事務所雖然只有5個員工,但是霸凌問題非常嚴重

而會計師跟記帳士儼然不太管事,甚至接近放任,所有事情幾乎都要員工自行處理

整間事務所幾乎沒有人願意教新人,放著新人自生自滅,

甚至會用一些小動作逼新人走人

坦白說那段日子真的很苦

但,他至少給我一個資歷,

也許我現在能進入理想單位也是因為有那段資歷的緣故

離開事務所,這選擇我也從不後悔,

畢竟在事務所的日子,真的讓我每次起床都是煎熬....

加班完一回到家,洗完澡就是趕快去床上睡覺

對於自己離職,可以換到一個正常作息的工作,我是非常開心的,

完全不後悔離職,

而我一直以來都是習慣轉換工作銜接時,是沒有任何待業時間

唯獨事務所離職後,我休息了一個禮拜,

因為真的很累很累,

離職後真的想好好休息一下...再開始工作

 

- - - - - - - - - - - - - - - - - - -

針對小型事務所部分先介紹到這裡....

雖然也算是抱怨文...

下一篇來分(ㄅㄠˋ)享(ㄩㄢˋ)一下我之前事務所的事情


 

- - - - - - 2019/10/27更新 - - - - - -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當初隨手打打的文章會有那麼多人點閱

所以有重新修飾過文章,

希望以更客觀一點的方式來表達...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計師事務所 面試 職缺
    全站熱搜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