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聊一下我的前公司,工作內容我不會說得很仔細,畢竟網路上查都有,

我就分享一些,我的前公司一些日常,和不知所云的點...

我覺得我前公司的狀況真的很差,所以也許可以給一些正在事務所工作的人,有一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感覺吧?!

 

以下正文

我的前公司是很小很小的事務所,加上會計師和記帳士也不過7個人而已,

這種很小很小的事務所似乎挺常見的,

基本上在路上會常常看到,

一個小透天,上面一個招牌寫著會計事務所的那種,就是我前公司的規模吧....

看遍了網路上各種四大事務所的心得,

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我在那種小小小事務所的一些日常

 

(一)工作內容+年邁的記帳士+傳統的作業流程

小間會計師事務所啊....

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它叫做"會計師"事務所吧...

工作內容的部分,坦白說,就是記帳、報稅罷了...審計甚麼的,很抱歉,沒有

其實這就是我很疑惑的一點,小間事務所也常常在人力銀行上要求要會計系畢業,

但工作內容基本上並沒有專業到需要會計系畢業的程度...

連我一個非本科系的人都可以做了,而且我才修到中級會計而已.......

到離職時,我最印象深刻的工作內容就是,記帳、整理憑證、看進項稅額和銷項稅額有沒有錯誤...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稅務的事情,

但是基本上也許做一段時間下來就會發現工作內容,非常規律....

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

Post images

這是我在網上看到有人從在人力銀行截圖的資料,其實就是這些...

 

我的前公司,記帳士是一個年紀約70多歲的婦人(?),

雖然會計師還算年輕,約35歲吧,

但會計師不太管事,

所以作業上幾乎都是照以前記帳士很早很早以前傳承下來的方法.....

雖然已經導入會計系統,但是大概就是維持一種,

紙本作帳+"純手工"更正+電腦作帳+網路報稅...一種很奇怪的雙軌並行制度

所謂的"純手工"更正呢...

來個圖片講解...   就像這樣...純手工書寫...

InkedIMAG4656_LI.jpg

 

 

我進去的時候,距離下次報營業稅約兩個禮拜,

在營業稅之前,我做的工作就是...把記帳士寫的分錄key進系統,

(準確地來說是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不過為求PO文的方便,以下簡稱記帳士)

記帳士年紀很大了,70幾歲,他雖然知道怎樣切傳票,但是不會輸入到電腦...

所以呢...他用的方式非常傳統

就是把分錄寫在書局買得到,像這樣的紙本傳票上

https://ct.yimg.com/xd/api/res/1.2/nUfgx9mjGI_1GqsGonQNig--/YXBwaWQ9eXR3YXVjdGlvbnNlcnZpY2U7aD0zOTg7cT04NTtyb3RhdGU9YXV0bzt3PTcwMA--/https://s.yimg.com/ob/image/6674b223-da23-411b-aac3-a88cfe062073.jpg

 

然後把傳票和發票夾在一起,

我剛去時就是把他的傳票,輸入電腦如此而已,

其實也不難...

如果你有個好隊友的話....

誠如標題所說,....記帳士其實年紀有點大了...也常常算錯金額....,

這時候就要自己去找問題了,記帳士基本上就是在旁邊看而已...

可是在找錯誤時,可能會傷到他老人家的自尊心吧(?)

所以記帳士有時候看到你在檢查時,會在旁邊一直碎碎念...

 

報完營業稅後,之後記帳工作當然是我自己來,

其實小間事務所帳通常不會太難,

只是當我可以獨立作業後,記帳士可能閒來無事還是會拿我的發票去算一下...,

一開始我當然是不介意,直到有一次,我入完帳後發現....我的稅額差了一萬多塊...

才發現記帳士把我整理好的發票弄亂了...所以才導致我key入系統數字出現錯誤

不過當時其實工作已經比較熟練了,所以也就蠻迅速地找到問題...

但是坦白說,事務所工作很忙的狀況下,他偶爾出一兩次這種包,實在是會心情很差

 

因為記帳士年紀大了,作業流程蠻傳統的,雖然公司有買會計系統

但是他總是習慣紙本作業,所以有時候他會自己國稅局更正,更正之後沒有告知

導致系統上的數字和實際上更正後的金額不同

就會使系統上的稅金有誤,下次申報營業稅就會有誤

有誤的話又要去更正...,

然後記帳士可能又會自己用紙本更正...

就會開始一個無限循環的狀況...

 

雖然公司有買會計系統,但是就是最基本的那些功能,

我覺得挺可惜的,

就是明明有會計系統,卻有很多工作都是用紙本處理,

明明有電腦,工作很多作業卻還是用手寫手工的方式....

好像在操作上,電腦化....

跟其他事務所都有點脫節....

記帳士年紀大了,可能也沒力氣在學,

但同事們也習慣用這些紙本作業,

感覺跟其他事務所還是有點落差...

 

後來覺得,還是要找大一點的事務所工作比較好,至少制度、工作上比較完整

小事務所除了從制度上,甚至連工作,都是有點憑會計師記帳士來決定...

或許是為了cost down

很多作業流程其實四大或中型事務所,

印帳冊、傳票甚麼的,我們那間事務所幾乎都不印,

不印報表、帳冊、傳票的原因,竟然是印那些很傷點陣印表機磁頭、和浪費碳粉................

當然cost down的部分還包含薪資........

 

 

----

(二)滿坑滿谷的發票(發票回收場?)

關於我前公司,那間會計師事務所....

不得不提及我當初第一次進入事務所時的第一印象,

就是「滿滿的發票」

而且有趣的一點,小間事務所,就像是發票的紙類資源回收廠一樣,

有時候客戶送來的發票真的......亂成一團

尤其是營業稅收發票時就會看到,有些人就是從包包裡面把一堆亂七八糟的發票掏出來

因此在整理發票時更顯得痛苦,

報稅時先稍微整理過,作帳是再認真整理一次

然後我們就像做資源回收一般,把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整理好,

但若是發票有整理好收好也就罷了,我的前公司發票整理好之後都是隨便找箱子就放在裡面,

裝水果的盒子、A4紙紙箱,便利箱、costco買東西的箱子....任何東西都可以拿來裝發票

裝完之後,可能又只能四處放...

狹小的事務所,快被發票壓垮的櫃子,看似整理整齊但每次翻動都有可能翻到小強的紙箱

不知道這算不算小事務所的縮影,就是一堆亂七八糟的發票....

我也曾經懷疑過,是不是每個事務所憑證都是這樣放

我曾經去中型的會計師事務所裡面過,其實裡面環境很明亮,東西也算整齊,

但是我前公司就不是如此了....,我第一次進去時覺得,很凌亂...而且很暗...

再加上到處都是發票...即便是整理好的發票,又是放在狹小的違建狹小巷道中

真的...像極了回收場....

----

(三)考驗速度的客戶量

這倒是看人拉,看公司,看會計師良心....

我剛進去前,記帳士就有跟我說過客戶的數量,

嗯....47個...

稍微分享一下我在社群網站上看到的會計事務所每個人負責客戶的數量

 

當然當初記帳士給的客戶名單當然有大有小,

47個客戶,小小事務所,

47個是甚麼概念,就是你營業稅真的是完全考驗自己的速度和客戶配合度,

營業稅收發票時,若是客戶一個delay,要你慢幾天去收,就有可能最後幾天爆炸

而且有些客戶會要求10號之後再去收....

營業稅短短15天,通常第一個禮拜收的發票量不是那麼多,

通常都會擠在第二個禮拜...

我去收發票,偶爾會跟客戶聊天,客戶有時候會跟我說到,

我的前一手,也就是我的前一任,常常營業稅把發票帶回家整理,整理到晚上一點多....

可能我速度算OK吧,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很少把工作帶回家做,

但是到後來,在我離職前一次營業稅,

我們會計師,又加了客戶給我...

因為我的同事有些都蠻資深的,有些員工只要聽到會計師要加客戶給他就會馬上擺臉色給會計師看,

會計師不太敢得罪他們...,推來推去,最後有些客戶就推到比較資淺的我身上..

到我離職前,那個客戶量我真的覺得很誇張,

基本上真的是營業稅時要把發票帶回家整理的數量,

不帶回家加班做真的會做不完,

到最後我離職前,我要負責55家客戶

真心覺得這種數量已經很不合理了...

畢竟小事務所,對人力成本當然是能多省就多省,

但是塞到55個客戶我覺得已經有點不合理...

而且小事務所,又沒有加班費,我們公司只給你營業稅"獎金"2000塊當作補貼

薪水不變、獎金也沒多,卻一直塞客戶給你

擺明就是在壓榨你

----

 

坦白說小型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內容非常固定,

若只是洗個"會計師事務所"的經歷就算了

但真心覺得如果是小事務所,去個一兩年就可以出來了

小間的會計事務所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加班時間比大間的少很多,

但是我覺得如果真的有心想進去事務所學東西,

還是去大間一點的好

小間事務所,大概幾個月下來就會發現工作的固定,

專業性其實就.....恩.....我覺得專業性可能也有拉...一點點吧...

同樣的東西一直做一直做,做個一兩年,其實小事務所的東西就差不多知道了

當然也許,對外面企業而言,這些事務所工作看起來蠻具專業性的也不一定

最後依然是附上幾篇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https://www.dcard.tw/f/job/p/225686706

 

 

斷斷續續打了好幾天,

整篇看起來內容看起來斷斷續續

還會有下一篇繼續分享

希望可以補充更多

 

 

arrow
arrow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