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感謝同學的熱心分享,

有鑑於我之前待的事務所實在是有點悲劇,

同學要去事務所似乎都怕怕的,

前幾天同學跟我分享了他們事務所的現況,

一樣是非本科進入會計事務所的例子,一樣是小型的事務所

但是他進去工作之後,他說他有種想要待到退休的衝動,

所以今天決定分享一下他們事務所的現況,

希望可以為小型事務所增加一些人去小型事務所的意願,

也不要澆熄想去事務所工作的學生的熱情

 

1.薪資

薪資的部分,因為我同學只有內帳經驗,

其實會計事務所不太理會你有沒有公司會計經驗的

做過公司內帳可能談薪資方面幫助不大,

我同學薪資部分是25K,

兩個月後會依照客戶數量調薪,

所以客戶有可能變更多

 

2.加班費&獎金

加班費的部分,

基本上還是以獎金的方式,

像每兩個月就會發一次營業稅獎金,

或是一年一次的結算獎金

小事務所似乎都是以獎金代替加班費的方式,

基本上這樣的方式對動作快的人會比較好,

除非會計師強迫加班

那我同學去的那間和我之前去的那間這方面就差蠻多的

我同學那間是看自己速度決定加班時間

我那間是,強迫加班

 

3.福利

特休—

不得不說,當我同學和我分享到這點時,

就已經讓我羨慕的不得了

我同學有12天特休,

基本上,如果沒事,一個月可以排一天特休

第一次聽到如此佛心的公司欸

 

津貼—

特休的部分已經讓我羨慕得不得了,

我同學跟我說,他們事務所還有旅遊津貼,

按年資給予,

年資1~2年好像是5000,

待越久領越多

 

點心—

點心的部分倒是稱不上,

不過他們事務所有提供咖啡

不知是希望他們上班打起精神才提供還是...?

不過零食飲料甚麼我已經無所謂了,

光特休和旅遊津貼就讓我超想去他的事務所工作了

 

4.加班

加班,真的是蠻看會計師或記帳士心情的東西,

像我同學他那間就是不太鼓勵加班的,

而我之前那間就是強迫加班的概念,

但是小型的特色就是加班時間不會像四大那樣誇張,

我同學他那間營業稅通常是加到9點,做完就可以不用加了

我之前那間是加到8:30,我之前最晚最晚是到9點多,

但是營業稅第二週基本上是加好加滿....

營業稅該週禮拜六要上班,上到下午五點,不用加班到晚上(這跟我之前事務所差不多)

 

5.工作

工作方面,雖然是小間事務所

我同學他們在我聽下來,他們事務所算是比較有制度一點點,

基本上他們會排出一年的工作時程,

規劃出每年要做甚麼,

我之前那間基本上記帳士和會計師都不太管,

放任著員工去做,

所以有時候反而吃虧的是客戶,客戶會多繳滯納金或利息之類的,

其實我覺得要規劃日程比較好,

雖然多做幾年就知道哪個時間要做甚麼,

但至少要讓新進人員熟悉,

而且如此對客戶也比較好

 

再來,每個人負責的客戶量

我同學他是一個人負責46家,以後可能會增加,

如果增加的話,會增加獎金(唉...我之前公司是家客戶不加獎金阿...)

 

- - - - - - - - - - - - - - - -

不得不說,跟同學交流後,發現管理者真的很重要,

如果老闆對員工好,員工似乎也會忙的心情愉快,

有能力、負責任的老闆,會管理公司、管理員工,

而不是放任員工,

其實信任員工和放任員工可能也只有一線之隔,

雖然我也不知如何形容那種差別,

只是當員工觀念上有錯誤,應該適時的指導,

而不是搞得客戶要繳利息或滯納金時,會計師還未出面,

或是連會計師本人都不清楚要如何報....,還要員工自己去問國稅局、關貿、會計系統...

不過也許這也和會計師本身能力有關,

像我之前事務所,最常遇到的情況是...

問記帳士時,記帳士回答我「我也不知道欸,哈哈哈」搭配尷尬的笑容,然後就跑掉了

問會計師時,會計師回答我「我研究一下」,然後等待10分鐘,他回答我問題的一半,

剩下的叫我自己去問會計系統的客服...然後會計系統客服也不太可能解決太多稅務的問題,

客服又會叫我去問關貿...就一直打電話...

 

再來是同事關係,

我同學說,

同事的關係其實面試時會略知一二,

可以感覺到同事是好是壞,

但我想說的是,

面試中就只有幾十分鐘至幾小時,

雖然你可以看到某些表面,

但是終究也只是表面,

除非有人可以直接告訴你那間公司的現況,

不然那間公司的氣氛如何,

都只能自己親自進去後體會

- - - - - - - - - - - - - - - -

突然想分享我同學的事務所,

是覺得,事務所是很忙的地方,

忙固然是忙,但給一個人性化的環境,

員工也會比較開心,

畢竟工作是件沉悶的事,

也許不用太好,但是創造一個「讓員工待得下去」環境,

對老闆本身、對客戶都是好事,

老闆不用擔心一直請人,

客戶也不用擔心帳一直換人做,

員工也是餬口飯吃啊,

有時候可能只是比外面好一點點,

但就因為那一點點,員工就願意為公司多付出

也許我同學現在這間事務所,比起其他間不一定是最好,

但至少多了一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或是「比下面的好多了」

這種感覺,就會讓人願意待下去

他去的這間事務所,給了我這種「好羨慕」的感覺

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

雖然一樣是小間事務所,

但是管理者有不一樣的思維,感覺就會不一樣

- - - - - - - - - - - - - - - -

最後分享一下我同學跟我說幾句經典的話

1.找到不好的公司,超級浪費時間   (淚推

2.事務所很忙,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每天都很有意義 

3.人很重要,有些時候不是地方錯,而是人錯了

 

 

 

 

arrow
arrow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