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的前公司,職場霸凌的部分,

就...滿滿的恨啊....

看了最近的電影「小丑」,我深深的愛上某一幕,

亞瑟被解雇,離開公司,大力踢開門的那瞬間,

我還真希望離職那天可以狠狠的踢開我前公司的門,走出去,

我甚至希望現在可以公開那幾位的名字,

公開公司的名字,

讓大家知道,

不過算了,如果真的有人好奇再說吧

 

我現在甚至,很努力很努力的讓自己處於一個"選擇性失憶"的狀態,

希望可以忘記前公司一切的事情,

但還是常常夢到前公司的事情,然後被嚇醒...

 

- - - - - - - - - - -

 

以下就以A、B、C、D來尊稱我之前的同事吧

簡單介紹一下

記帳士,72歲左右,不會操作電腦,大部分工作都是手寫,工作時也常有錯誤

會計師,約35~40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出身

A,在公司工作約3~4年

B,在公司工作20餘年

C,在公司工作約10年

D,在公司工作應該也有5~10年

- - - - - - - - - - -

我去前公司的第一天上班開始,

就發現「這些」同事似乎,不太友善...

第一天開始,同事便不太願意教我工作上的內容,

例如:

記帳士第一天要求同事A教我系統,

A便踢著旁邊B的椅子,B扭捏著不想教,但後來也只好勉為其難過來教我

營業稅前A同事被記帳士要求教營業稅的系統操作方式,

A只好教了,口氣也不是說太好,語帶酸意,

有幾次教東西像是在教小朋友一樣,

就像教小朋友寫字要糾正他寫錯字似的,

用粗魯的動作、手勢,教你東西,

教完之後呢,就把他的東西,丟到我桌上,

我們會計師和記帳士常說,A同事是操作電腦最厲害的

所以總是要我有問題問A  (實際上有次我見識了A的電腦技術...A連截圖都不太會...),

但是假如真的工作上有問題,A根本就不教,根本連理都不理你,

甚至比他年長的B問A問題,A也會酸他,

而A教我東西時更是酸言酸語,白眼看著我,

幾乎是要你抱著她大腿求他拜託他,他才願意教,

而且A只要一個心情不順,

就會瘋狂摔東西,大爆炸,搞得整間事務所幾乎都是摔東西跟甩門的聲音,

而且A不管是發票、信件甚麼的,通通都是用摔的或用丟的丟給你,

我不會去跟A硬碰硬,他口氣不好我幾乎都是忍下來(我曾經跟我同學聊過,我同學說A是吃定我剛出社會不久,而且也不會反抗,好欺負)

(之後我聽說她也是這樣對我的前一手,聽說我的前一手到離職後還是很討厭A)

後來因為他口氣實在是不是很好,我如果工作有問題就改問C同事,

一開始C同事還是會教,之後也是像A一樣,問了也是愛理不理,

小小間事務所...老鳥不教真的...擺明就是要新人爆炸...,

畢竟客戶的稅在那個期間內一定要報完...

 

扣繳、結算,任何東西時間到了也不會告訴你怎麼做,

問了也要看他們心情,看他們要不要教

不教也罷,有時候還會推工作給你,

做錯了,就搞得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似的...

坦白說當時心情真的很痛苦、很無助

因為不會也完全沒有人要教你

即便他們會,他們就是放生你

只好自己打電話給關貿、給會計系統客服...

可笑的是,

我還遇過客服問「你們事務所沒有人辦過這個業務嗎」

 

剛去到事務所的時候,

自己客戶的所有東西,放在事務所的哪裡,完全不告訴你,

即便你問了,也像當作沒聽到似的,

不然就是你看他們一個推一個,

勉勉強強推出一個人來告訴你,

有些東西剛去時根本甚麼都不知道,

隔了一陣子之後,突然被A或C罵,

我才整個傻眼,完全被罵的莫名其妙...

而且常常覺得,明明就是他們甚麼都不告訴我,在等時機罵人...

 

然後記帳士有時候說到「如果新人有東西不會,希望姊姊們教一下」之類的話

A就會白眼看著我,大聲回說「不會就問啊」

聽到他這樣回我瞬間整個有點傻眼....心裡滿滿問號...明明就是你不教啊....

 

後來基本上我就是盡力,

能一次學會當然就一次學會,

能教一次就讓他們教一次,

 

 

- - - - - - - - - -

至於為什麼有問題時,記帳士不教呢,

記帳士是沒辦法教,因為記帳士也不會,所以只要有問題都是讓員工自己去解決想辦法,

而會計師,不太管事,大部分時間都關在自己辦公室,不管有沒有報稅,會計師也不會加班,總是準時下班,

會計師在公司講話似乎也沒人理,

會計師是記帳士的女婿...硬要說某種程度上...俗稱空降...

- - - - - - - - -

 

A同事還會找些很奇怪的原因罵人,

類似打掃之類的小事吧,

A同事會不知所云的突然大聲斥責我,

叫我去幫其他人的忙,後來我過去幫同事時,同事說「不需要他可以自己來」

或是有次我拿東西,A會搶走我手上東西,然後罵個幾句話,超級傻眼,

有時候真的很傻眼,

常常莫名其妙被罵,幫忙做事時做到一半,東西被A搶走,

事情用完後,A又一副「為什麼你都不幫忙」的樣子盯你

- - - - - - - - - - -

 

說到會計師,不得不說,有時候我覺得會計師某種程度上很可悲,

不知是因為他很少出辦公室、還是因為他空降...

有次事務所接到10幾個新客戶,要分配客戶,

A當時手上約莫有5~10間客戶被抽走,

會計師接到新客戶理所當然先排給A,

A馬上使臉色給會計師看,會計師還要安撫A的情緒........

後來10幾間新客戶,分下來,我分到5個,

有一次我在跟新客戶連絡時,我赫然發現,我分到的客戶,

有幾個其實是D同事的客戶,只是後來不知道是因為甚麼原因,會計師就給我...

 

- - - - - - - - - - -

後來有幾個客戶跟我說,我這位子,幾乎都待不久,

流動率超級高,幾乎一到兩年就會走人,

甚至前一手或前前一手還曾經在客戶那抱怨過事務所的種種...

輾轉得知,有幾個被A同事逼走的,再加上C同事、D同事是A同事的朋友...吧(?)

雖然我不知道逼走人對他們有甚麼好處,

畢竟逼走別人,那些沒人負責的客戶總是要有人接手,如此豈不是間接增加自己工作量?

大多數他們用的方式就是排擠新人、工作故意不教、講話故意酸新人、然後用一些小動作(丟東西之類的)讓新人待不住

 

- - - - - - - - - - -

 

某種程度上,也許C和D同事也不算是A的朋友,

有次D同事在營業稅期間請喪假,A和C同事便在他請假期間,兩個很開心地嘲笑D同事,

期待D同事那次營業稅爆炸,嗯...真的是一群好朋友

只能說一群女人的工作環境,基本上就是上演後宮甄嬛傳

嘴上跟你好,私底下根本把你當笑話

 

- - - - - - - - - - - - -

至於會計師和記帳士其實有時候我覺得挺可悲的,

有次A同事和會計師和記帳士爭吵元旦連假上班的事,

會計師當時眼看當時爭吵越來越劇烈,默默走回自己的辦公室,

年邁的記帳士和A同事繼續爭吵,

後來當下爭吵出來的結果是,按照政府排定的日子調整上班,

A同事似乎不滿意,便開始在公司摔東西、甩門,搞得公司雞犬不寧,

後來當天晚上,記帳士跟會計師討論後,決定按照A同事的方式調班,

並在當天晚上,記帳士還親自打電話給A同事解釋...

A同事隔天便開心地炫耀這件事...

 

這件事,其實我不太懂....

為何一個管理者可以如此無能...

落荒而逃、低首下氣....

A同事至所以可以如此囂張跋扈,豈不是記帳士和會計師縱容出來一個產物嗎?

 

- - - - - - - - - - - - -

說起A、B、C、D這幾個同事,

有幾個不知所云的行為,

大概跟國小小朋友差不多吧,

不得不吐槽一下....

譬如...

他們會像小朋友一樣傳紙條,傳悄悄話,在你面前傳來傳去,然後再撕掉...

是說,明明有LINE這種東西,到底為什麼你們要用這種很國小小朋友的方式啊!!

就像小朋友說「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一樣....

- - - - - - - - - - - - -

在事務所工作的那段期間,

當時有一則非常震撼的新聞,

是與職場霸凌相關,

是「成大技師刺傷護理師,並在臉書貼文『終結霸凌』」的事件

相關圖片

 

也許那位技師的行為有錯,但難道霸凌的行為就正確嗎?

對我而言某種程度上有些人是自食惡果,

若不是欺人太甚,哪會招來這種下場....

某種程度上我幾乎可以感受到那種被霸凌的痛苦和怨念,

也許傷人的行為錯了,

但「終結霸凌」這件事,並沒有錯

世界上總是有人靠著霸凌別人,讓自己覺得高人一等,

這種行為讓人嗤之以鼻

 

- - - - - - - - - - - - -

離職後,我曾經去注意過之前公司的人力銀行徵人,

後來前公司在我走之後,有請到人,

請到的人幾乎都在兩個月左右就離職了

我離職約半年,這期間,他們也來來去去2位新人...

 

- - - - - - - - - - - - -

後記:

其實並沒有打出全部的事跡,一方面是自己也離職將近半年了吧,

所以有很多東西都很模糊...

職場霸凌的存在,有時候我覺得是領導人助長起來的,

這種助長霸凌、同事冷漠的公司,建議還是早點辭職好,

管理人的無能促使惡人越來越囂張,

同事冷漠,只會使你孤立無援,

這種有著職場霸凌的惡習的公司,即便會讓你成長,我也不建議久待....

畢竟待久了,負面情緒累積增長,真的很痛苦

後來我待了約七個半月,抱著必死的決心考上國營,順利離職,

走出事務所那瞬間,

心情無比舒暢,很高興我終於離開這該死的地方了...

我對那間公司、和之前的同事,沒有祝福,只有怨恨...

而且,即便那些自以為呼風喚雨的同事,他們也是領人薪水的員工,

其實我不懂老闆(會計師、記帳士)為何要受制於他?

 

後來有人跟我分析,因為記帳士太弱了,什麼都不會,

只要會計師和記帳士一直請不到人,

新人越是待不下去,就越需要依賴那些老鳥們,

自然而然可以助長老鳥囂張的氣焰

 

至於職場霸凌這東西,

我覺得會去霸凌別人的人...應該本身個性就怪怪的吧,

幾次看A同事下來,

基本上他是個EQ不太好、狐假虎威、仗勢欺人、而且有嚴重「公主癌」,

東西忘記帶要老公或「女兒」幫忙送、早上一來上班心情不好就開始摔東西....

一有不順,在言語上、行為上都無法控制的一個人

 

最後我只能說,如果工作環境真的惡劣的無法接受,

建議還是早早離職,

畢竟一兩個月的工作經歷,

頂多不寫在履歷表上罷了,

別浪費自己的時間跟那些人周旋,只是徒增自己心理陰影而已

這種狀況肯定不只存在一兩天,

不知多久以前就存在的歪風惡習,絕對不可能輕易消失

而且像我是在那種小小小事務所,

同事也就那幾個,

每天不得不面對就是那些人,

施霸的也就是那些人,

過得很累很痛苦,

我也很慶幸當初有個正當理由可以離開,

畢竟再待下去我真的會瘋掉,

我也只能奉勸能離職早離職,畢竟小事務所又沒綁約,

像我當時狀況,

已經待了七個半月,若是沒考上,

我一定會為了讓履歷表更好看,待滿一年至兩年我才會走人

我真的難以想像那種環境待一兩年....

當初也很擔心,如果沒考上國營要怎麼辦...

 

嗯...人生已經很苦了,就別讓他更苦了,

能逃就趕快逃啊

別讓自己進退兩難

 

 

職場欺凌/職場霸凌,指在工作場所中發生的,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所造成的持續性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行為,

使被霸凌者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進而折損其自信並帶來沉重的身心壓力。

 

 

 

 

arrow
arrow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