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索很久...究竟要不要打這篇,

其實在事務所那段時間,想過無數次離職,

但是覺得事務所可以學東西,所以就一直撐,

面對著那些「人」、事、物,每天回家都覺得身心俱疲,

離職那天,是我進去事務所之後,最舒暢的一天吧,

感覺心理上的壓力全部解放,

至於我離職的原因,除了考試考上之外,另一部分是

[日常]淺談我的前公司-台中某會計師事務所日常 part3-職場霸凌篇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忙季離職其實是不道德的...

 

不合情不合理,但合法,

畢竟是照勞基法離職,而且並沒有綁約(而且違約金,這東西也不一定是合法的)

一、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
二、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
三、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

附上勞基法規定供參考

不過說真的啦....

我跟我前公司的同事也沒甚麼感情可言,無論是否「合情」,我也不想管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會計事務所忙季有辦法離職嗎?

絕對是有辦法離職,只是正常來說,要有正當理由才會讓你走人,

否則被慰留機率很高,畢竟是忙季,

如果真的是鐵了心要走人,建議,意志要夠堅定,

有些是一時情緒上來提離職,被慰留時說著說著就又留下來了

 

真的想走,能不回去會計師事務所當然是最好...

既然選擇踏出去,就不要踏回來了,

而且走出事務所,也許也是重新開始,

有人說,會計圈子很小,

忙季離職會黑掉,

這或許是真的,畢竟會計師要黑你也是沒辦法,

會計師之間也是很多交流,像上課之類的,

但是,其實我對這種「黑掉」的說法始終有點懷疑,

畢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每年都招一堆人,

小間的會計事務所職缺人力銀行更是天天都有,

即便被黑了...,再進去事務所的機會應該還是會有吧...?

而且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那麼多一年級,少了哪幾個,難道會計師會記得?

不過如果是在事務所做很久的人,故意在忙季離職另當別論...

小間事務所那麼多,如果想進去,有的是機會...(天天缺人)

只是應徵時履歷表上...怎樣書寫就看你如何斟酌...

很多事務所看到忙季離職的人基本上是不錄用的

畢竟忙季離職是大忌啊

所以在那時點離職,要思考一下自己未來應徵工作的狀況

 

但是,其實世界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大,

可能是事務所接觸的東西比較多...

有時候真的會遇到那種,認識的人剛好自己在做帳、或是同事做,

或是客戶的客戶剛好是自己前一間公司的狀況...

 

講一件同事的例子,

我同事之前是在高雄某個百貨公司當會計,

後來辭職後到台中工作,

然後剛好他的輔導員的老婆,就是在他之前工作的百貨公司工作...

也就間接打探到我同事之前的工作狀況...

 

小間的會計師事務所也有辦法在忙季離職嗎?

可以,畢竟如果你要走,會計師怎麼留也留不住你

 

忙季離職真的是看自己心裡「職業道德」那一關過不過得去,

而且小間人力很吃緊,如果走了勢必是由其他人要吞下,

但身體是自己的,心理狀態也都是自己要承受,

只是一個選擇的問題

但是如果是小間事務所,真的想在忙季離職,

請三思之後,

確定之後再開口,

畢竟小間的,員工不多

如果在忙季提離職,卻沒有離職成功,

之後的日子我覺得應該會很難過...

 

如果心裡真的很恨、很幹、很痛苦,

要走要留,自己想清楚...

不負責任地說

「如果在忙季離職,離職那天那份對公司的怨恨,會在某個瞬間變成痛快....」

在事務所的壓榨,是種苦...

忍過,學到是自己的,

過不去,也只好走

 

事務所呢...

說真的「會計師事務所,沒有我們也不會倒」

員工領低薪,會計師賺飽飽...

對會計師來說員工來來去去,

對員工自己而言也是來來去去,

其實到後來都只是變成自己履歷表上的一串字罷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當初是被記帳士罵還有碎念,念至少3小時吧....

(碎念3小時真的是,精神上的折磨...不過看在要離職的份上,左耳進去右耳出來)

離開事務所,很開心,

能離開那些同事,更開心,

某種程度上,

被記帳士念我也不怪他,

畢竟是我理虧,

而且我可以想像我離職之後,

記帳士和會計師要把我的客戶,

交給那些口氣不是很好的同事,

勢必又是一場災難,

但能走,我很慶幸,

離職我並不後悔,當初進去事務所我也不後悔,

畢竟至少我有學到東西,

坦白說,

會計師事務所的累我有預期,

但同事的那些問題是我沒想到的,

這份工作我可能並沒有選錯,

錯在,去錯地方,去到錯的事務所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忙季離職也許不合理不道德,也沒有所謂的「職業道德」

但難道會計事務所不給加班費就是種道德,

責任制、強迫加班就是種道德嗎?

那些在事務所裡面的規定,不合理、不道德、也不合法

反正對會計師而言,我們只是幫他工作的人而已...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其實前幾天看了留言之後,

畢竟那個留言沒有登入帳號,

所以很難判斷是不是我之前的同事過來釣魚,

我也無法判斷是不是前公司的新進員工,

世界是否有那麼小我也懷疑,

畢竟我沒想過自己當初寫好玩的部落格會引起誰的關注,

如果世界真的那麼小,被之前同事看到,我也沒差

反正這都是事實

如果被我前公司新請的員工看到,我也真心給予他祝福,

畢竟我前公司環境真的很差,

無論是工作氣氛、工作環境,

整體的狀態,都是我待過最差的公司,

但,我並不想以偏概全,

我想正常人會選擇在忙季離職,肯定是有他自己的原因在,

我有我的原因,

我相信其他人也有,

如果今天有外人跟我討論起他在事務所生活是多麼悲劇的一場災難,

無論他最後如何選擇,我都會給予他真心祝福,

像我同學待的事務所就很好,

他就做得很累但很快樂,

只能說...也許一個不華麗的轉身,背後一定有他的痛苦所在...

 

事務所待不待得下去真的要看人,

所以走或不走,沒有正確的答案,

選了就不要後悔,走下去就是了...

選擇離開,明天是全新的一天

沒有離開,明天依然還是會到來,依然也是會過去,

日子過了就過了

 

 

 

 

arrow
arrow

    一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